10.05.2006

攣生地球論證

for the English version of this article, click here.

最近在思考這個論證,攣生地球論證(twin earth argument)。

說是論證其實不太正確,這玩意應該歸類為「思想實驗」。

不過老外似乎把思想實驗和論證通通叫做argument。

這個論證是美國哲學家Putnam所提出,他的目的是要證明,語言的meaning不是內在事物或心靈事物。



Meaning與內在事物理論

語言的meaning是語言哲學的一個研究對象。
哲學家們好奇,為什麼我們發出來的一些聲波具有meaning,而另外一串聲波沒有。聲波究竟是如何能夠傳達meaning、以什麼樣的形式傳達他,一直是語言哲學家們研究的課題。

有些人認為,meaning,是一種內在事物(internal object),或者說心靈事物(mental object)。

當哲學文獻提及內在事物,或者心靈事物,他們通常都是指諸如信念、情緒、感覺之類的,只存在於心靈(mental)之中的東西。

一個心靈負載的心靈事物會常常變化,比方說我今天早上起來心情本來很差(起床氣Orz),吃過早餐之後就變好了。這時候我們就可以說,吃早餐之前和之後的我的心靈,負載不同的心靈事物。

而在一個特定的時間點負載了特定的心靈事物的心靈整體,我們稱作為心靈狀態(mental state)。

所以我們也可以說,吃早餐之前和之後的我,擁有不同的mental state。

說meaning是一種內在事物的人,都會同意下面兩點:
1.當說話者發出一串有意義的聲音,這串聲音所負載的meaning,就是說話者想要傳達出去的那個,說話者腦中的內在事物。
2.聽懂任何一串有意義的聲音,就等於了解發出這串聲音的人在發出這串聲音時想要傳達的內在事物。
這樣的理論,我們姑且稱之為「內在事物理論」


而這正是Putnam試圖要否證的。




Twin Earth Argument


遙遠的宇宙,有一個星球,他的名字是Twin Earth。
NASA的研究人員發現Twin Earth之後,非常地興奮,但是他們也擔心Twin Earth上的居民知道地球之後,會對地球不利,於是他們派遣研究員小囧潛入Twin Earth偷偷作調查。
Twin Earth在所有地方都和地球一模一樣,只有一個微妙的不同:在Twin Earth裡,人們每天喝的那個東西,雖然他在每一個方面都和地球上的水一樣-會流動、無色透明、可以溶解鹽、4度c時會膨脹…但是他的組成成分是XYZ,不是H2O。

小囧發現了這一點。
同時他也發現,雖然如同地球一般,Twin Earth的科技也很發達,但是Twin Earth的人沒有分子概念-他們不知道自己所喝的水的分子式是什麼。


也就是說,任何一個Twin Earth上的居民,都不知道Twin Earth上的水是XYZ,也不知道地球上的水是H2O(他們根本不知道有地球這玩意)。
對Twin Earth上的居民來說,水,就是那種「會流動、無色透明、可以溶解鹽、4度c時會膨脹的東西」。

Twin Earth上的居民不曉得自己喝的水的分子結構是XYZ,地球上也有很多人不曉得自己喝的水的分子結構是H2O。

小囧的爸爸,老囧,就是這樣的人。
老囧不知道自己喝的水是H2O,對老囧來說,水,就是那種「會流動、無色透明、可以溶解鹽、4度c時會膨脹」的東西。

也就是說,Twin Earth上的水和地球上的水只有一個地方不一樣,而這個地方,Twin Earth上的人和老囧都恰好不知道。

因此,我們可以說,Twin Earth上的居民對水的認識,和老囧對水的認識,是一模一樣的。

所以,當一個Twin Earth上的居民想到Twin Earth上的水的時候,和當老囧想到地球上的水的時候,他們會有一模一樣的mental state。

所以,當一個Twin Earth上的居民說出「水」這個字的時候,和當老囧說出「水」這個字的時候,他們要表達的mental state是一樣的。
這時候,根據內在事物理論,我們必須說,Twin Earth上的居民說的「水」這個字,和老囧所說的「水」這個字,他們的meaning一樣。

「但是他們的meaning不一樣啊!」Putnam會這樣說。
顯然地,當Twin Earth上的人說出「水」這個字,他所要表達的是Twin Earth上的水;而當老囧說出「水」這個字,他所要表達的是地球上的水。
Twin Earth上的水是XYZ;地球上的水是H2O,這兩種東西不一樣,所以那兩個「水」字的meaning也不會一樣。

所以,Putnam說,內在事物理論,錯了。






Putnam的論證是有效的嗎?

如果不是的話,哪裡出錯了?

如果是的話,那麼,語言的meaning究竟是什麼呢?







延伸閱讀︰

評Zemach, "Putnam's theory on the reference of substance terms"

Twin earth in Wiki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