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9.2007

放狼的小孩

昨天非古典邏輯上到一半,我猜是因為沒睡午覺,感覺頭腦很混亂,就去上廁所。暫時脫離了模型和運算之後就不由自主地開始胡思亂想,然後就想到一個詞,「放狼的小孩」。這個詞出現的時候整個故事也跟著出現了,所以走出廁所我可以馬上講給以森聽

以前有一個放狼的小孩
小孩︰「羊來啦羊來啦!」
然後狼跑出去一看發現羊沒來,覺得很肚爛
end


以森乾笑了幾聲,然後我就回去上課。

---------------


我一直很喜歡這個笑話
話說上帝是個很喜歡吃生魚片的人。
他的廚子每天都要為他精心準備好吃的沾醬配合生魚片吃,
但是不管如何精心的調配,上帝還是最喜歡吃醬油沾芥末的原始風味。

但為了不讓上帝每天吃得厭煩,
廚子跟上帝設計了一套一星期的行程,
星期一到日都有不同的沾醬風味,
而其中,星期日就是上帝最期待的芥末日。

今天,星期日到了,廚子卻搞錯了,竟捧上有淡淡柚香的柚子醬油給上帝。
上帝非常生氣,他等了一星期才等到這天,
於是發脾氣對著廚子大吼:

「今天是芥末日!是芥末日啦!」

然後世界就滅亡了。


我想這個笑話有兩個很重要的笑點,一個是威嚴的上帝像小孩子要糖吃一般大叫的光景,一個是簡短的結尾。這個分析當然一點也不精確。現在語言學和心理學的發展不知道落後笑話的原理幾百年,我們能勉強講出自己覺得哪裡好笑就不錯了,根本說不出決定笑點的條件和背後的原因。例如說,我們知道如果把最後一句改成「然後世界末日就到了」,這個笑話就會變得比較不好笑,可是我們不知道原因。另外,我們也不知道為什麼如果第一次聽笑話沒聽懂,經過人家解釋之後就算知道笑點也不會覺得很好笑。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