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7.2007

腦筋轉不過來的小驚奇

我的一個化工系朋友昨天問了我一個據說苦惱了他很久的問題,這個問題好像是他某學期修哲學概論的時候教授提出來的︰

據說人生下來之後的生存率只有0.7,這樣看來,就算他能留下後代,後代生存的機率也只有0.7,所以,人類的數量應該會隨著每代乘以0.7的速率減少然後滅亡。
為什麼事實不是這樣?

唔,答案應該很簡單,因為平均來說每對夫妻不只生兩胎。

有時候不知道怎麼樣腦筋就是會轉不過來導致沒辦法解決一些很簡單的問題,有時候這樣的狀況會造成一些可以帶來小小驚奇的很簡單的事實,比方說︰
1. 你知道嗎?你的父系和母系祖先沒有任何一隻在青春期以前就死掉。
2. 而且你的爸爸、祖父、曾祖父、曾曾祖父...直到演化出性別的下一代為止的所有雄性祖先,都跟異性做過愛!*1


這類句子的驚奇點在於人不小心忽略掉某些東西,然後覺得媽的真是神奇。

有時候被忽略掉的是和議題密切相關的事實︰
「存活率只有0.7的人類竟然還人口爆炸!?」因為大家都生一堆小孩。

有時候被忽略掉的是結果被預設的因果關係︰
「好巧喔,我的爸爸和我的爸爸的爸爸和我的爸爸的爸爸的爸爸和我的爸爸的爸爸的爸爸的爸爸...都跟女人做過愛勒!」因為只要他們其中一個把不到妹就不會有你了。

不知道有沒有人在推論裡犯過類似的錯誤,找到了應該滿好笑的。

有沒有人可以提供一下其它會因為腦筋一時轉不過來而造成小小驚奇的事實?




*1︰除非你是試管嬰兒。

1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看完文章後

發現這種錯誤我常常在犯

哈哈

我回去會好好面壁思過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