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0.2008

不推薦︰賽琪小姐體內的魔鬼.針對科學的人文哭餓

《賽琪小姐體內的魔鬼:科學的人文思考》是我看過最沒道理的書之一。該書是王溢嘉將自己在牛頓雜誌的專欄集結出版的短篇文集。我只看了前幾篇,發現每一篇的論點都很糟糕,找不到任何有建設性的評論,反而像是戀舊人對新時代的碎碎抱怨。

蕭瑟寡人對於該書的評論
雖然他嗆我,不過我覺得這篇文章很中肯,值得一看。

該書之中的某一篇

補充︰
王溢嘉喜歡抱怨科技讓我們失去了某些珍貴的東西,不知道它看到這些會自己抽煙綁鞋帶的機器人,會不會改口說科技可以幫助我們回憶起人性?還是會繼續批評說機器人綁鞋帶代表生活的異化、人與生活環境的疏離?咿,這就是當大眾作家的好處,同一件事要褒要貶總是可以找到點。

5 comments:

Yusuke said...

唔,他在哪裡嗆你?

朱家安 said...

那篇文章的回文處,不過是我自己白目啦

Anonymous said...

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你被嗆了啦

Yusuke said...

吶,因為一點過去的事,我對那個人的印象不太好,他常給我仗著自己比較聰明就把別人提的論點都當垃圾的感覺。

然後我不認為在那篇書評底下你去討論這個是應該被視為離題的,如果那種程度的討論視為離題,而要求閱讀者單把討論界線放在王溢嘉跟他的書上的話,等於除了少數暢銷書之外是幾乎沒有討論空間。就一個帶人文討論的人看來我覺得他的做法很奇怪,感覺只是想用「離題」令箭讓你閉嘴。

朱家安 said...

嗯,如果我自己是主事者,我也不會判離題。

不過在大多數網站管理的實務上,有權利決定一篇言論離不離題的是管理者和原po,或者管理者兼原po。其他人的權限只包括提供意見、輿論攻擊或是關電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