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8.2008

農曆春節歲歲念+關於連續劇的碎碎念+仰山學堂廣告

1.
家裏的電腦跑好慢加上過年懶散所以一個星期沒有寫東西。今天是大年初二,跟大家說聲恭喜。


2.
原來的網址遷過來之後,我一直很擔心google沒有抓到新網址。前幾天手動登錄之後似乎終於被更新了,可喜可賀。
我在意這個網站是不是容易被搜尋到,因為搜尋引擎範圍內對讀者友善又不失水準的中文哲學資料實在太少,我希望這個站能夠成為真正學術的哲學和外行人接觸的節點,讓大家知道哲學家都在幹些什麼事。


3.
我進行了一些測試,發現把文章裡的關鍵字輸入時,在搜尋結果裡這個站的排序都滿高的,可喜可賀。

萊布尼茲定律,1
物理論,4
隨附性,3
直觀主義,2
化約論,6
不過我後來發現這似乎是因為這些詞在網路上根本不常見的關係,我希望將來這個站的可靠度能夠上升,使得google在那些比較常用甚至歧義的詞(例如奧坎二元論感質)的搜尋結果裡,把這個站排到前頭。


4.
過年這幾天常常在看電視,我發現台灣的連續劇裡類別與類別之間的特色差異非常明顯︰

所有的連續劇大致可分為古裝劇和現代劇,區分方式非常簡單,現代劇裡會出現電話,古裝劇裡不會。

古裝劇可分為古裝搞笑和古裝武俠,古裝搞笑劇裡通常會出現陳文山

現代劇分為偶像劇和鄉土劇,偶像劇的特色是除了那些大於30歲的角色,其他人演技都不好,而鄉土劇裡一定有壞女人,而且如果不主打搞笑的話,一定有黑道角色或是企業家族之間勾心鬥角的故事。偶像劇通常含有搞笑成份,高低而已。偏重搞笑的偶像劇偶像成份通常比較低,而偏重偶像的偶像劇最好笑的部份通常是劇情嚴肅或角色耍酷的時候,而其笑點通常在於演員的表現。

當連續劇裡出現某角色自己跟自己說話但是嘴巴沒有動的情形,如果那是一齣偶像劇,那麼該角色通常是青春少女(「他..他他他該不會對我..(大心)」);如果那是一齣鄉土劇,那麼該角色應該是壞人,如果那是一齣古裝劇,那麼該角色通常是劉伯溫(誤)。


5.
以下是一些關於連續劇的真心話︰
  • 鄉土劇裡演員的表現通常比古裝劇好,古裝劇裡演員的表現又比偶像劇好。
  • 除了大巡按蕃薯官之外,所有的輕鬆搞笑片都不好看。
  • 除了大巡按蕃薯官和青青河邊草之外,沒有一部古裝劇比得上包青天。
  • 我最喜歡的青春偶像劇是鈕承澤導演的求婚事務所
  • 有一些連續劇顯然不在上面的分類之內(即使勉強可以塞進某些類別,我還是想把它們分出來,其中的原因實在是太微妙了),例如危險心靈、台灣靈異事件、盛竹如系列。
  • 我覺得大企業鬥爭的鄉土劇是最具台灣特色的連續劇。
  • 我覺得現在偶像劇裡的男角耍帥段落都一點也不帥,鏡頭更是敗筆。接個礦泉水還是青菜的有什麼了不起值得用慢鏡頭?吳建豪在求婚事務所裡用手擋開電梯門才是智慧與勇氣的表現。


6.
這幾天看到公視人生劇場系列中的一部短片,男主角是危險心靈裡演謝政傑老師的溫昇豪,講一個公司小職員夢到明牌最後排除萬難搶在收攤前畫到最後一張彩券,轉身走出店門就被車撞飛的故事。
我覺得那部片的演員和鏡頭、節奏都很好,而且第一女主角很正,不過我討厭那個結局,我不喜歡任何以留給觀者自己思考為理由沒頭沒腦就收尾的故事。


7.
我妹發現了台視新年期間轉播的好看影集神秘召喚。即日起至2/10,凌晨兩點到六點,2/11凌晨一點半到五點,推薦看完再睡。


8.
童學會將在2/13,於仰山空間(宜蘭市宜中路222號)舉辦第一期仰山學堂,內容包含三門課,暫定的主題分別是
  1. 藝術節的經營—以宜蘭國際童玩藝術節為例
  2. 動漫文化研究
  3. 哲學方法論(一)︰概念分析
其中哲學部份將由我主講。詳細授課大綱以及時程將於明天公佈。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