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1.2008

推薦︰《我們為什麼要活著?尋找生命意義的11堂哲學必修課》

我知道大部分的人工產品都有它存在的目的,例如鉛筆存在的目的是被用來寫字;冰棒存在的目的是被吃,我知道一個人偶爾會有一些短程的目標,例如期考周的那段期間我的目標就是爆肝搞好考試...不過,我的生命的目的是什麼?我是說,整個生命本身,從出生到死亡的這個時間階段之間,一個人的存在的目的是什麼?

生命的意義是什麼?我們該如何活著?這是困惑許多人的問題,也是希望進入哲學系的學生在面試時最常提到的動機前兩名。然而,對於企圖回答這個問題的人來說,周遭的情勢可以說是非常糟糕,撇開這個問題作為一個哲學課題,從西元前到現代可說是沒什麼進展不談,市面上討論生命意義的書大多非常糟糕,他們大多只提供兩種服務︰

  1. 生命的意義就是blahblah啊!跟我們一起來吧!
  2. 生命的意義是要靠自己尋找的啊,口桀口桀口桀...
這對著急於想知道生命的意義是什麼的人來說,通常一點幫助沒有。

回宜蘭的時候在誠品又發現一本似乎企圖探討生命的意義的書,《我們為什麼要活著?尋找生命意義的11堂哲學必修課》,光看書名其實我根本就沒有動力翻開它。不過後來我發現他的作者是Julian Baggini,一個在學術界不有名但是寫哲學普及書還滿不錯的作家,我自己有收藏他寫的《哲學家的工具箱》,一本實用的工具書,整理了很多哲學常見的概念的簡介和提供想深入了解者進階閱讀文獻的reference。

稍微翻了翻,Julian Baggini似乎在這本書裡以滿嚴謹的態度面對生命的意義這個世俗問題,並且試圖把「當我們問生命的意義是什麼的時候,我們到底在問什麼」這個通常被一般作家和宗教人士略過的重要問題弄清楚。我滿喜歡這樣的作法的,雖然我並沒有把它看完(下個月底才能從圖書館借到),不過值得推薦︰

書名︰《我們為什麼要活著?尋找生命意義的11堂哲學必修課》
標籤︰簡單,非學術
內容︰並非有系統地介紹哲學家的生命理論(根本沒有任何嚴謹的生命理論被提出來過),而是作者對於生命問題的思考。作者試圖搞清楚「當我們問生命的意義是什麼的時候,我們到底在問什麼」,並且嘗試幾個可能的方案,也討論了「生命沒有意義」的可能和可能的面對方式。
閱讀時機︰當劉墉、卡繆、尼采和奧修都無法滿足你的時候、當你想知道哲學家是如何看待生命問題的時候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老兄真是勤於耕耘...哪像我的網誌老是處於荒廢狀態囧
言歸正傳,這篇文章還蠻令我感觸良多的說
...生命的意義是什麼?我們該如何活著?當我們問生命的意義是什麼的時候,我們到底在問什麼?
總之,一起加油!努力開創自己的美麗人生吧!XD

朱家安 said...

謝謝你賞臉,春假去吃豆花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