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7.2007

「Do You Know?」和熟犬

這一篇文章,是關於一個五個月前的舊聞。



我昨天才開始玩GoogleReader,一口氣訂閱了很多我覺得有趣的部落格。

GoogleReader會把訂閱對象的所有網頁(也就是,文章)統統列出來,我也就乾脆統統瀏覽過一遍,看看有沒有漏掉什麼好東西。

然後,在朱學恆的路西法地獄我找到了

它的名字叫做「Do You Know?」,是一個美國高中老師在暑假結束時受託製作的ppt檔案,目的是為了向其他老師說明當今教育界的技術發展和趨勢。

幾個月後,在美國休士頓的Rice大學︰

現場聚集了全美知名學府的研究者,還有許多來自世界各地的學術界人士;掌握上億美金基金會教育經費的計畫負責人在會議一開始的時候一句話也不說的直接開始播放這個影片。
我們必須教導現在的學生,畢業後投入目前還不存在的工作...
使用根本還沒發明的科技...
解決我們從未想像過的問題。

影片播放完之後,現場一片寂靜,而她繼續接道:「轉變,正在發生。各位,我們所推廣的開放教育就是在為了這個趨勢作準備……」

隨後朱學恆便將它翻譯成中文,交由國內朋友轉檔後上傳至Youtube︰







「Do You Know?」裡有一些重要的訊息,是毋庸置疑的。
然而,我推薦這個檔案不僅是因為我認為它本身會帶來一些好的影響,而且是因為它順便為我們帶來了國人批判習性高昂而思維能力低落的最佳例證。這個例證就是在Youtube上痛批該影片的網友adultdog

簡單來說,我從來沒有看過一個人能在這麼簡短的發言裡犯下如此大量的顯而易見的錯誤︰
(我建議大家在讀下去之前先看過影片。)


統計學最大的好處就是, 你可以為自己的理論去收集自己的數據:
你知道嗎?
在中國智商排名倒數1/4的人比北美洲的人口還多!?
在印度這則是智商倒數排名28%的人口數!?
對全世界老師的意義: 他們需要幫助的後段班學生比我們所有的學生還要多。
全世界最多人說中文的國家, 本來是中國, 但是他們急著要學自己永遠講不流利的英語。
adultdog可能不知道這是一個高中老師做給同事看的影片,目的是為了讓他們知道以後要怎麼帶智商排名三分之二以上的學生。如果這也算是統計學的話,那麼它最大的好處應該是可以幫助我們不受那些不需要考慮的資訊的干擾,只有搞不清楚自己在幹嘛的人會選「看!中國的喜憨兒比我們的大學生還多!」這類數據來作為高中教學方向評估的參考。

"美國前教育部長Richard Riley認為...2010年最迫切需要的十種工作,在2004年時根本不存在。"---鬼扯, 誰知道2010最迫切的十種工作是什麼!? 誰來定義最迫切需要的工作? 依我看不就是農夫的工作嗎? 沒東西吃了, 誰還能上網鬼扯呢?
工作會隨著科技的進步而增生和消失,這是有目共睹的。雖然我們都不知道以後的職場寵兒會是哪種人,不過可以肯定的是第一線務農人員的工作會逐漸被機械取代。而adultdog顯然故意扭曲原意,把「最迫切需要的工作」理解成「如果沒了大家就會餓死」的工作。

"我們必須教導現在的學生畢業後投入目前還不存在的工作...", ....也是鬼扯, 這個說法邏輯有問題! 有需要就會有人去創造, 不存在的工作就是現在還不需要! 老師又不是發明家, 還是希望老師當預言家?
沒有人會把「我們必須教導現在的學生畢業後投入目前還不存在的工作」理解成「我們得想出一些現在還沒人幹的工作,然後教學生們做」我不知道這是故意的還是解讀錯誤。我想原文的意向在於主張說,設計教育系統時,必須注重於使學生培養出有助於適應瞬息萬變的環境的能力。比方說,就算我們不知道十年之後的產業結構,我們也必定可以知道,抗壓性、耐心、創造力和思維能力有助於在十年之後找頭路。

"使用根本還沒發明的科技...解決我們從未想像過的問題。"... 一定要使用還沒發明的科技嗎? 很多科技是發明幾十年後才被用到的! 而且每項科技都是一步一步在有基礎上改良與修正的, 愛因斯坦發明相對論, 不需要用到數學哦!? 相對論會改變地球人受牛頓定律的影響嗎?
稻草人式的攻擊。我相信Karl Fisch並不會主張不要教授已有的知識和理論。

"任天堂光是在2002年就投資一億四千萬美金進行研發。美國聯邦政府花在教育研發上的經費還不到一半"...可是一堆日本人都 去美國留學...是怎麼回事?
這裡所發生的事情很簡單—任天堂不是教育研發機構。

資訊量增加很好, 但不代表吸收的比率增加, 其實剛好相反, 分母變大很多, 分子沒什麼增加, 更慘!
我想,如果分子與分母能夠同比例增加,作者也不需要煞費苦心做這段影片了。

"未來的電子紙將會真的紙還要便宜"...
真是鬼扯, 那以後是不是賣紙還比較好賺?
我還記得有人說發明了電腦之後, 就再也不需要紙了哩!
現在怎麼還會有人相信這種賣貴的東西賺比較多的神話...

"科學家認為, 西元2049年時, 售價1000美元電腦的運算能力就會超越全人類的大腦運算總和。".... 那時候, 全世界的工作都交給這一台電腦作就好了, 每個人放假365天, 每4年輪一個人去維修電腦就好了! 天堂不遠了! 再撐個幾十年吧!
我怎麼想也想不到這個「一台運算能力超越全人類大腦運算總和的電腦什麼鬼工作都能做」+「全世界在2049年都會變成社會主義烏托邦或者極度高福利社會」的結論是怎麼來的,唯一合理的解釋是,adultdog本身已經在上帝的懷裡了,因為(根據某些信仰者)那裡是唯一「不受邏輯限制」的地方。





放開眼界看看周遭是必要的,知道自己有幾兩重還不夠,因為優劣在比較之下才有意義,。

不過我認為目前「最迫切的工作」是提昇思維能力。人家的話聽不懂,還有什麼搞頭?
如果王子白目到一直砍死提供建言的智慧老人,那大概連黑森林也走不出去,更不用說屠龍了*1







*1︰王子、黑森林、智慧老人、屠龍,這是我從大一神話學學到的唯一東西,在今天之前我一直都不知道它可以拿來幹嘛。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