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2.2007

評上帝不存在的石頭論證

這個論證很有名,它常常被拿來惹信上帝的人生氣。
然而,這個論證到底有沒有道理?如果沒道理的話,相信它的人哪裡搞錯了?如果有道理的話,它成功的秘方是什麼?


石頭論證可以由不同的形式來表示,舉一個最簡單的例子︰

1. 如果「上帝可以造出自己舉不起來的石頭」為真,那麼上帝不是全能的。(根據「全能」的定義)
2. 如果「上帝不能造出自己舉不起來的石頭」(即「NOT上帝可以造出自己舉不起來的石頭」)為真,那麼上帝不是全能的。(根據「全能」的定義)
3. 要嘛「上帝可以造出自己舉不起來的石頭」為真,要嘛「上帝不能造出自己舉不起來的石頭」為真。(根據排中率)
4. 上帝不是全能的。(根據1 2 3)

這個論證只使用邏輯規則和公理,沒有前提,所以如果這個論證是有效論證,這個論證的結論就不僅僅為真,而且是必然為真。
顯然,信上帝的人會死命地想辦法反駁這個論證,不過他們的機會有限,可能的攻擊策略大概只有下面幾種︰

不承認某些邏輯規則是有效的
所有的論證中的每一步推論都仰賴邏輯規則,如果一個論證中的某個推論使用的邏輯規則是無效的,那麼我們就有理由主張該論證是無效的。
在這個論證裡我們使用了Dilemma rule(如果P蘊含R,而且Q蘊含R,而且P和Q至少其中一個為真,那麼R為真)來從1 2 3導出4,如果我們發現Dilemma rule是不可靠的,我們就有理由可以主張說,雖然1 2 3都為真,但是這不保證4為真,所以這個論證是無效的。


不承認某些邏輯公理是必然真理
3仰賴排中律(一個句子和它的反面一定有一個為真),如果排中律不是必然真理,那麼「上帝可以造出自己舉不起來的石頭」和「上帝不能造出自己舉不起來的石頭」之中就不會必然地有一個為真。

不過這些攻擊策略成功的機率微乎其微,因為不管是Dilemma rule還是排中律,都是被堅強的直覺支持、難以推翻的。
然而這是否就表示上帝必然地不會是全能的,而基督教的教義錯得離譜呢?

不,整件事情還是有轉圜餘地的。






仔細觀察這個論證,不難發現一件事︰不管我們把論證裡的「上帝」換成什麼東西的名字,論證都會是有效的。這表示,我們不只可以論證上帝必然不會是全能的,對於任何我們想得到的東西,我們都可以論證它不會是全能的。當我們可以不借助任何前提而論證一個性質不可能被任何東西所擁有,表示該性質本身蘊含矛盾,使得指涉它的述詞無法和任何主詞連接而形成一個為真的句子。

性質本身有可能會蘊含其他的性質,如果性質a蘊含性質b,那麼當S具有a時,S也會具有b。
比方說,「是單身漢」這個性質蘊含「是男人」這個性質,所以如果一個人是單身漢,這個人也會是男的。

當我們說一個性質蘊含矛盾,意思是說這個性質蘊含至少兩個互相矛盾的性質。
當我們說兩個性質互相矛盾,意思是說如果我們用指涉這兩個性質的兩個述詞分別跟同一個主詞連接造成兩個句子,這兩個句子不可能同時為真。比方說假設有一個性質是「整個是白色而且不是整個是白色」,這個性質蘊含兩個性質︰「整個是白色的」、「不是整個是白色的」。而當我們把「整個是白色的」和「不是整個是白色的」分別連接到同一個主詞時,我們會造出這兩個句子︰
S整個是白色的
S不是整個是白色的

這兩個句子互相矛盾,所以我們知道不會有任何東西可能會同時整個是白色又不是整個是白色,所以「整個是白色而且不是整個是白色」不可能被任何東西所擁有。

石頭論證的策略就是這個︰因為「是全能」蘊含「可以造出自己舉不起來的石頭」和「可以舉起任何石頭」,而「可以造出自己舉不起來的石頭」和「可以舉起任何石頭」這兩個性質互相矛盾,所以「是全能」蘊含矛盾,所以不會有任何東西滿足「是全能」這個述詞,所以不會有任何東西是全能的。所以,不只是上帝而已,用任何名詞來當作「x是全能」這個句子的主詞,都不會得到一個為真的句子。





上帝的全能在宗教歷史上扮演了一個很重要的角色。因為上帝是全能的,所以上帝可以七日創世;因為上帝是全能(且全知和全善)的,所以我們有理由把他當成一個偉大的存在來崇拜...
在這裡我們可以問一個問題︰
「全能」是否是這些結果的必要條件?

即,既然全能是一個邏輯上矛盾的性質,不可能有任何東西擁有它,那是否事實上上帝並不擁有全能,而是擁有另外一個不矛盾且也很偉大的性質,這個性質使得他可以七日創世,並且給予我們充足的理由去崇拜他?比方說,上帝可以擁有一個像是「合理的全能」這樣的性質,這個性質蘊含了上帝可以創造世界、使人復活、把水變成酒以及進行其他大大小小的神蹟,而且這個性質並不同時蘊含上帝可以造出所有石頭和舉起所有石頭,也不同時蘊含上帝可以不被任何東西刺穿和刺穿任何東西。我在這裡不打算定義「合理的全能」的所有蘊含,但是技術上我們的確可以有這樣的一個性質,它足夠強大卻又不會導致矛盾。

我不知道合理的全能對於信上帝的人來說有多少吸引力,不過就我而言,合理的全能所引起的羨慕和景仰不會亞於全能。而且當一個人主張上帝是「全知、全善且合理的全能」他就可以很輕鬆地回應說,石頭論證錯打了稻草人。





這是我能想到的比較合理的回應石頭論證的方法,事實上我傾向於相信說,當神學家說「上帝是全能的」的時候,他們的意思其實是「上帝是合理的全能的」。只不過有些宗教人士不習慣把話說清楚,才會有那樣的誤解。這樣看來,石頭論證倒不是全然無貢獻,至少它可以用來逼迫信仰者把話說得明確一點。

另外也有一些人主張說,上帝的確是全能的,而且他的確同時擁有舉起所有的石頭和創造出自己舉不起來的石頭這兩種能力,而雖然古典邏輯規則和公理都是有效的,矛盾並不會因此而產生,因為上帝是「超越邏輯」或者「不被邏輯所限制」的。然後他們通常會一併提出「因為人是上帝創造的,所以人創造的規則不適用於上帝」之類的辯護說詞。直覺上我感覺這不太對,如果不是全然錯誤至少也沒把話說清楚。等我把這個問題想得清楚一點,再po想法上來。

update:這個問題我在《邏輯學家的恩典.直觀主義對上帝的救贖?》裡做了一點討論。





相關文章
摧毀論證的兩種方法

5 comments:

Tér Hián-koân said...

其實上帝是在邏輯之外的, 信上帝是不需要邏輯的.

在佛經裡面表達得更是露骨, 不符邏輯的例子在佛經裡俯拾皆是. 如果你覺得自己悟性夠高,去找一本楞嚴經或者比較容易取得的金剛經來看看.

Anonymous said...

看完你的文章之後引發我對於人類邏輯推理的疑惑,事實上,與這個問題類似的爭論也出現在物理學界,那便是光的本質問題。

光的本質是什麼這個問題自古以來一直被人們討論著,到底光是一種波動還是一種粒子呢?

在人們直觀的經驗中,粒子所具有的特性就是同一時間只能占據在空間中的某個特定的位置,有明確的運動方向;而波的特性就是在任何一個時刻,占據空間中的某一整塊區域,他沒有一個明確的位置,也沒有一個特定的方向。

這兩個看似矛盾的特性,對人類直觀的邏輯來說,是不可能並存的,就像你說的,不可能有一個性質同時蘊含這兩個矛盾的概念。也因此長久以來人類一直走不出非波即粒子的框架之中。

但是近代的研究卻指出,光是同時具有粒子與波動兩種特性,也就是說,我們有了一個在邏輯上矛盾的但是物理上真實存在的性質。

因此我們可以說,光具有某種"全能",能夠同時又是波又是粒子而不違反這個"全能"的定義!因為這個例子,我們知道,邏輯思考有時候並不是那麼可靠的一個過程,尤其是在面對像上帝這種如此抽象的概念,如果祂真的存在,我們並不能知道他是否真的具有"全能"的性質,除非我們去做實驗。

所以,如果他真的具有全能的性質,我們也不應該感到訝異,因為上帝有可能同時"能夠舉起那石頭"和"不能舉起那石頭",而這種理論便是近代量子力學能夠完美預測粒子運動方式的理論,所以千萬不要以為這只是一種無稽之談,在物理的世界有很多看似違反直覺與邏輯的現象,而這些現象正左右著我們與周圍時空的一切!

所以,你問我上帝是否為全能?我的回答是:如果祂創造了這個宇宙,設立了所有物理定律,那麼唯一能夠描述上帝的全能的方式,便是利用這些物理定律來描述,物理定律允許什麼,上帝就做得到什麼。你可以想像一個統治者,他立下所有的律法,這些律法對所有人都成立,當然也包括他自己。

朱家安 said...

Allen:
你的論述很清楚詳細,對於我這種悟性不高的人來說實為福音,我很喜歡。不過,我認為光並不是一個具有「在邏輯上矛盾的但是物理上真實存在的性質」的例子。

粒子是物質,作為物質的運動狀態的波不是物質。如果有一個東西同時是粒子又是波,那我想它的確會是具有在邏輯上矛盾的但是物理上真實存在的性質的例子。但是我們實際上並不知道光是不是真的同時是粒子又是波。我對物理了解不多,但是如果我的理解是適當的,那麼當科學家說光同時是粒子又是波的時候,他們其實是在說光具有某些粒子具有的性質(如直線前進),也具有某些波具有的性質(如折射、反射、繞射、進入水中速度變慢)。

「同時是粒子又是波」在給定粒子是物質而波不是的前提之下會是邏輯上矛盾的性質,然而「會直線前進、會折射、會反射、會繞射、進入水中速度會變慢」卻不會是邏輯上毛盾的性質。因此,我相信光的存在不會動搖我們的邏輯直覺的合理性。

另外,關於量子力學是否使得一個東西又是這樣又不是這樣,我的想法與上面類似。雖然哥本哈根詮釋主張在打開盒子之前貓既死又活,但是我比較傾向於相信量子力學想說的其實是盒子裡的貓死掉和活著的狀態的機率。「既死又活」是一個邏輯上矛盾的性質,「有50%機率是死的,50%機率是活的」則不是。

如果我的理解是對的的話,那麼我想,量子力學應該也不會威脅到我們原來的邏輯直覺。

Anonymous said...

要看維度 多一階的維度上是可以達到次一階維度內的多相同存 也就是在N維裡的A=-B 但在N+1維裡可以是A=B or A!=B or A~=B 這種多相的表現形式共存 這是最近看多維空間對照神學的想法

朱家安 said...

>>要看維度 多一階的維度上是可以達到次一階維度內的多相同存 也就是在N維裡的A=-B 但在N+1維裡可以是A=B or A!=B or A~=B 這種多相的表現形式共存 這是最近看多維空間對照神學的想法

如果你打算讓我看得懂你的留言,恐怕得從最簡單的概念說明起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