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27.2007

演化論的餘孽

如果失戀是一種失敗的話,實在是一種很特別的失敗。

從物競天擇看,把成功和失敗所具備的心靈意義*1化約成對於有助於讓自己變成適者的行為和具有相反效果的行為的獎勵和懲罰,make sense。成功的時候,我們覺得開心、喜悅、渴望再度做出類似的事情、享受類似的成果。失敗的時候,我們感到失落、難過、打死都不想再來第二次、有些人會選擇自我了斷來避免繼續處於這樣的經驗之中。

然而成功和失敗帶來的感覺並不單單只是和成功的行為與失敗的行為做出零或一的對應關係而已。大體上,隨著成功的行為為個體成為適者所帶來的幫助大小以及失敗的行為為個體成為適者所帶來的阻礙大小,相對應的會是不同程度的成功感和失敗感。例如相對於對於成為適者非常有幫助甚至是決定性的那些行為,那些僅僅有著小助益的行為也就僅僅會帶來比較小的喜悅;相對於對於個體成為適者有毀滅性的阻礙的那些行為,只會帶來一些小麻煩的行為所伴隨的失敗感也比較微弱。這樣的模式有兩個好處,一個是協助個體在兩個同屬成功或同屬失敗的行為之間做選擇;另一個是避免個體因為小小挫折就傷心地到無法自拔然後自殺。

這樣的模式的結果就是,我們在生活中常常會遇到小欣喜和小挫折,但是超開心和難過到想死的機會不怎麼多。

在這樣的picture之下,失戀是異類。

失戀一點也不得來不易,我們不需要辛苦耕耘幾十年然後把存款拿去買股票才能換來失戀。失戀,只需要幾星期甚至幾天的動情就夠了。失戀很容易,後勁卻異常地強。一旦被自己喜歡的人拒絕,發現世界的這一邊只有自己一個人,連自焚的勇氣都會忽然冒出來。

我們有很好的理由相信說,天擇不會青睞那些動不動就發生而且後勁強到有害生命的失敗機制。因為不管這些機制是由基因還是瀰(meme)承載,都不容易散佈開來(在那之前求生機器就先自爆了)。在這樣的情況之下,要如何說明失戀這種隨手可得的自爆按鈕的存在?

很簡單,因為效益大於損失。人們為了避免失戀所作的努力所造就的生殖成就總和,大於因為失戀自殺所喪失的生殖機會總和。

so far so good,但是,

為什麼我還是交不到女朋友然後小文還是交不到男朋友呢?







*1︰這裡的心靈意義指的是當人認知到自己的成功和失敗時所產生的心靈狀態。我不做形上學的假定,所以這種心靈狀態可能是一種感質經驗或者causal function, or what ever. 下文中為了方便,我使用平民心理學容易理解的方式,把它當作是一種感質經驗來說明它的功用或影響。

1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小文交不到男朋友是因為她挑。

白鹿交不到女朋友是因為他需要的是男朋友....


阿...不妙
我把你的小秘密說出來了...(*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