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2.2008

謊言的定義

很多哲學問題都是這樣問的︰「什麼是x?符合哪些條件才算是x?」

知識論上我們問︰「什麼是知識?一個人要符合哪些條件才算是知道P?」
倫理學上我們問︰「什麼是善?一個行為要具備什麼條件才算是善的?」
心靈哲學上我們問︰「什麼是心靈?一個東西要符合哪些條件才算是擁有心靈?」

我偶爾會想到一個類似的問題︰「什麼是說謊?一個人要符合哪些條件才算是在說謊?」

直覺上我們認為說謊就是說虛假不真的話,所以一個可能的定義是︰

definition 1
當一個人S說了一句話P時,S是在說謊,若且唯若
P不為真。

然而,我們很快就可以找到反例︰
case 1
我以為查理在研究室,所以阿條要找查理借錢的時候我跟他說查理在研究室,然而查理並不在研究室。

在case1裡,我說了不為真的話,但是沒有人會覺得我是在說謊,我只是弄錯了而已,不是故意的。所以,透過case 1,我們知道,當一個人說謊的時候,他不僅僅要說假話,而且他還得知道自己是在說假話才行。基於這個發現,我們調整定義︰
definition 2
S說了P是在說謊,若且唯若
1.P不為真,而且
2.S不相信P。

然而,這個定義也不會是合適的,考慮這個例子︰
case 2
阿條弄不到錢,所以被黑道追殺,逃到我家來。「靠,你都只會給我找麻煩!」但是畢竟朋友一場,所以我還是伸出援手︰「好啦,你躲到樓上去,我跟他們說你從後門跑了」
阿條躲到樓上臥房,越想越不對,如果黑道堅持要搜房子,自己就是甕中之鱉了。於是,阿條還是趁我應門的時候從後門跑了。
我一開門就被黑道抓住領子,我依照計畫騙他們︰「阿條從後門跑了啦!」

根據definition 2,如果一個人在騙人,那麼這個人一定是講了自己相信不為真的不為真的話,然而,雖然在case 2裡我的確是在騙人,可是我說的話卻是真的。於是我們知道了,一個人是不是在騙人,跟他講的話客觀上為不為真沒有關係。所以我們再次調整定義︰
definition 3
S說了P是在說謊,若且唯若S不相信P。

這是我自己思考的結論,不過後來kiki在課堂上提到謊言的定義的問題,我提出這個定義,馬上就被他想到反例︰
case 3
大雄今天考零分給老師罵、被技安欺負、放學聽到宜靜要去王聰明家做功課、回家路上被狗追,心情非常度爛,到家之後把書包一丟打算睡午覺。這時小叮噹從抽屜回來了︰「大雄,你有沒有看到我的銅鑼燒?」「銅鑼燒在你頭上啦!」大雄沒好氣的隨便應應。

在case 3裡大雄說了他自己不相信的話,但是我們不覺得大雄是在說謊,依照kiki的講法,大雄比較像是在「亂講」或是「胡說八道」。

我後來查了一下,發現這個定義真的有哲學家在研究,而且目前好像尚無定論。

有興趣的人可以看看這些︰
  1. http://en.wikipedia.org/wiki/Lie#Sources
    維基「lie」條目的參考資料表

  2. http://dlist.sir.arizona.edu/2100/01/FallisAPALie.pdf
    Don Fallis去年發表的文章,他認為目前市面上所有的謊言的定義統統都受到反例威脅。

  3. http://plato.stanford.edu/entries/lying-definition/
    史丹佛哲學辭典的「The Definition of Lying and Deception」

5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definition 2的反例case裡面,白鹿最後說的話P為真,所以這個case與definition不合(若且唯若P不為真,而且S不相信P。),case不成立本來就是應該的,這樣是case有問題嗎?有沒有辦法找到其他反例case?

朱家安 said...

我會覺得case2跟定義不合是定義有問題。

整個思路是這樣的︰
我們對於說謊有很強的直覺,也就是說,在各種情況底下,只要我們有足夠的資訊,我們都有辦法判斷某個人是不是在說謊。這個事實似乎告訴我們,我們的腦中有一套規則告訴我們什麼事說謊什麼不是。但是,我們沒有辦法很清楚地將這套規則內容說出來。就像我們一眼就看得出來哪些中文句子不合文法,卻往往沒辦法自己把中文文法規則寫出來一樣。於是,如果我們想知道讓我們決定什麼是說謊什麼不是的規則是什麼,我們就先建構一個例子的假說(也就是文章裡的definition),然後舉出各種例子來測驗我們的假說。如果假說是對的,那麼在各種情況底下假說都會跟我們的直覺一致。

在case2裡,根據假說而做的判斷違背直覺,所以我們通常會認為是假說不夠好,沒有正確地捕捉了我們直覺背後的那套規則。

類似的反例我想還可以想到很多,只要是一個人說謊的時候不小心說了真話都算。例如說我騙你說百貨公司週年慶全面1折,結果百貨公司真的週年慶全面一折之類的。

Anonymous said...

嗯,其實我後來再仔細往下看才發現你所要表達的意思,是我眼殘了。

抱歉我沒跟你說我想通了,不過你的補充比我想的更詳盡,謝啦

大聖使徒 said...

嗯! 很有趣, 我沒有研究。 不過試試看:

definition 當一個人S說了一句話P時,S是在說謊,若且唯若
1.P不為真, and
2.S不相信P。
3. S 相信聽到P 的人有可能會認為 P為真。


大雄並不相信小叮噹會相信「銅鑼燒在你頭上」, 所以這不算說謊。

朱家安 said...

perches︰
我覺得你的定義中的1是不必要的,因為有一些case可以證明一個人是不是在說謊跟事實如何無關。
然後我覺得3可以更強更精確一些,例如改成「S 相信P能提供聽到P的人相信P的理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