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1.2008

嚇死人

比較熟的朋友可能都聽我抱怨過上學期的非古典邏輯很難。上學期的非古典邏輯主要介紹兩個邏輯系統,直觀主義邏輯和模態邏輯以及它們的語意。直觀主義邏輯和模態邏輯的語意都使用Kripkean Model,Kripkean Model是由一堆Classical Model串起來的模型,彼此之間可以有某些跟蘊含有關的關係,是很複雜的語意系統,當時搞得大家焦頭爛額。(一個模態邏輯系統也可以選擇比較單純的萊布尼茲模型來建構語意,不過大多數研究模態邏輯的邏輯學家不研究萊布尼茲模型,因為他們覺得那個比較無聊,在我看來真是惡趣味)

後來我發現,Kripkean Model不但是Saul Kripke發明的語意建構方式,而且是在16歲的時候做出來的,他在當時發表的一篇論文,除了提供了直觀主義邏輯和模態邏輯語意之外,還順便證明了它們的完備性...

1 comments:

大聖使徒 said...

Kripke 的 possible world model 真的威力無窮。 此外 modal logics 也真的很好用, 什麼 temporal logic, epistemic logic, rough logic 一大堆其實都是 modal logic 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