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9.2008

道德內在論以及amoralist

道德內在論(moral internalism)就是指接受實踐要求(practical requirement)的理論。實踐要求是這樣的一個要求︰

如果A做出了「在情境C下做φ這件事是(道德上)對的」這樣的判斷,那麼要嘛A在C下會有動機去做φ,要嘛A是不理性的。
簡單地說,實踐要求主張說,當一個理性的人做出了某個特定的道德判斷,那麼,他在與這個道德判斷的內容相應的情境下,必然也會有與該判斷一致的行為動機,否則,他就不是真的在做道德判斷。

David Brink舉了不道德者(amoralists)的反例想推翻實踐要求。根據David Brink,對於某一些喪盡天良的人來說,就算他們真的做出了道德判斷,比方說,(在所有情境下都)不應該虐童,他們,在任何情況下都,依然不會有任何不去虐童的動機。

Richard Hare認為,Brink的例子並不是真正的對於實踐要求的反例。根據Hare,當那些喪盡天良的人說「(在所有情境下,)不虐童是對的」,或者「在C下做φ是對的」的時候,他們並不是真的做出了道德判斷。Hare認為,事實上,他們表達的只是「大家都認為不虐童是對的」,或者「大家都認為在C下做φ是對的」而已。

我不覺得Hare的反駁有道理,聽起來只是斷言而已。

如果要為內在論辯護,我會建議直接把道德判斷定義成符合實踐要求的判斷,我猜這樣做並不會有什麼難以下嚥的後果。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