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4.2008

轉帳給令祖媽

燒金紙是活人供給死人生活的方法,但是這個方法太爛了,不環保又浪費資源。

我想到一個點子,政府為每個家族的死人和每個神明開立帳戶,以後大家不需要燒金紙,只要操作ATM就可以送出自己的心意。至於真的轉到那些帳戶裡的錢,可以拿來當稅金用,反正有權限領它們的人都已經做仙了。

補充一些實施上的要點︰

  1. 拉攏那些搞宗教的,例如證嚴、星雲、無上師,讓他們異口同聲地告訴信徒說這樣行得通。
  2. ATM的轉帳介面要有說服力,讓老百姓相信這樣做真的可以把存款轉到陰間。
  3. 家屬沒有辦法查詢死人帳戶餘額,這樣可以避免很多麻煩。例如如果查得到的話政府就要設定讓數字隨時間遞減,不然感覺祖先都沒花錢很奇怪,然而如果帳戶數字會隨時間遞減,等於變相地催促家屬轉帳,這樣賺死人錢也太沒品了。
  4. 找乩童起乩拍證言廣告,讓濟公親自告訴大家用ATM轉帳真的是又快又方便而且還不會被扣稅。

5 comments:

Catta said...

Good Idea.

只是會不會因為用ATM轉帳沒有燒紙錢fu,人們就不想用ATM轉帳給死人了。

朱家安 said...

的確有那個可能,就像是老一輩的可能排斥火葬、大體捐贈一樣。

所以,點子端出來,剩下就要靠宣傳技巧了,因為人民不是理性的(如果老百姓都是理性的,就不會為了迷信而破壞環境)。我想,政客和宗教人是應該都很擅長操縱老百姓吧,或許這根本不需要擔心。

Catta said...

所以只要有懂得搞宣傳跟洗腦的政客,什麼都有可能。[筆記]

Anonymous said...

恩…為什麼不能看著原文讓我post comment呢!哭哭

基本上這個方案會遇到一些問題:
(1)這樣做,金紙行就倒了。
(2)如果是政府來控制這些帳戶,那一定會有一堆人在背後亂搞,除非有可信的第三方,不過…總覺得有人的地方都不會這麼單純XD
etc…

不過現在的賓葬業也開始有e化的東西了…

朱家安 said...

我想應該有外掛能在文章下面新增回應欄,有空我會找找看。

>1
那是必要之惡啊,就像環保能源車普及之後加油站就會倒一樣。

>2
如果有人能弄那些帳戶,他們也一定能對一般稅收上下其手。我想,貪污的問題是所有和錢有關的政府機能共有的問題。